季秋

Let It Be.

时光的尘埃

◎首

◎温雨碎

◎一个以亲世代为背景的全原创人物故事

◎有糖有刀



【1】

辛西娅手记:

“冬天刺骨的风呼啸着,我不禁瑟缩一下。我站在这一整片废墟的上方,只是楞楞地盯着这一切。我知道,我的思绪又飘回之前与艾维斯交往的回忆了。

我有些恍惚,仿佛这里还是格林家温馨又舒适的房子。我记得艾莉蹦蹦跳跳地跑过来找我与她讨论霍格沃茨的一切,我记得格林先生与格林夫人在客厅里浪漫地跳着华尔兹,彼时鼻尖弥漫着烤火鸡热腾腾的香味,玻璃杯中的红酒轻轻摇晃,透过看得清又看不清的迷蒙。我记得艾维斯那双漂亮又澄澈的眼睛,和他那个生涩却甜蜜的吻。

我不知道我是该庆幸还是该懊悔自己没有回自己家过圣诞节。

我清清楚楚地记得,几道红光和绿光交错之间的艾维斯,大声地冲我喊道:“跑,辛西娅,快跑!”以及艾莉最后勇敢击退敌人的神情,和她逐渐失去活力的眼眸。我记得格林先生与我擦身而过时递给我的扫帚和他的话:“好姑娘,别担心,快去找邓布利多教授。”

我飞向夜空的时候,它安然无恙;我重新站在这的时候,它已经变成了废墟。

我不知道我是否该感谢此时邓布利多教授站在身后陪我,但我什么也听不进去,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我们。

我自己和格林一家。

地面像是隔离带,我在上面,他们在下面,我永远触碰不到他们。

我再也忍不住眼泪,任由它滴落在我脸上。

我和艾维斯的故事,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2】

辛西娅没有回家过圣诞节。

她刚刚经历过格林一家的变故,眼前还都是艾维斯毫无生气躺在她怀里的样子,蓝色的眼眸不再像往常一样温柔地注视着她,也不再闪过狡黠的笑意。她闭上眼睛,脑海中的画面都是艾维斯那无神的双眼,他似乎在牺牲之前还在大笑,嘴角的弧度仍在上扬。

辛西娅不想回家,起码暂时是这样。

她需要一个人好好静一静,她需要想一些事情,对她很重要的事情。她有些慌了,很不安,这种事情好像从未离她那么近。抛开所有,格林家的变故的根本原因……它或许也会是将来导致格兰特家……

她的思绪似乎丝毫不受大脑的控制,自由地飘回初冬的那天。

霍格沃茨大礼堂。

父亲在一本杂志上刊登的反对黑魔法的论文发表了,刚刚好猫头鹰稍来一本。内容言语激烈,定会惹人非议。辛西娅皱皱眉,取出包里那支洁白的羽毛笔,小心翼翼地沾墨,写下一封信打算寄给父亲。

写完,辛西娅把它叠了叠,塞在袍子外的大口袋里。她没有猫头鹰,姐姐也没有,所以她只能去塔楼找哥哥的猫头鹰。

辛西娅一口饮下最后的南瓜汁 ,托室友帮忙拿着课本以及笔墨纸,起身离开大礼堂走向猫头鹰棚屋。

现在已是十二月,整座城堡周围的积雪越来越多,凄冷随之而来。天一直不算太好,多半都是些昏昏沉沉的阴天,晴天屈指可数。辛西娅刚刚走出大礼堂几步,一阵冷风吹过,带走她身上的所有暖意。

寒风凛冽刺骨,风迎面吹来,宛若冰冷的刀尖划在脸上。辛西娅不习惯戴着围巾和手套,她搓搓手,把手放在脸上,以求得到一丝丝温暖。

她继续向猫头鹰棚屋走去,前方不远处的高个子男孩她一眼便认了出来,内心有些欣喜,花了几秒钟稳定住面上情绪,走上前去叫道:“艾维斯?”

艾维斯闻言转过头来,他深深埋在黄色的象征着赫奇帕奇的围巾里,兜帽向下拉着,只露一双清澈的蓝眼睛含着笑意看着她,说道:“啊,辛西娅,早上好。”

辛西娅步调轻快,快走几步到他身边,声音因为兴奋变得有些提高,她说:“是要去猫头鹰棚屋吗,一起吧。”

“嗯,是的。”

艾维斯低头看看她,她鼻尖冻得有些发红,本就很白的脸此时有些苍白,更称得鼻尖和耳朵红彤彤的。艾维斯解下他的围巾,一圈圈围在辛西娅的脖子上,上面还有他的余温,温暖着辛西娅的脖颈,同时也在温暖着她的心。

“天那么冷,怎么不戴围巾?”他看向辛西娅,关心地询问道,眉头微微皱起,略带着些责备。

“忘了,早上起来太匆忙了。”辛西娅向他吐吐舌,做了一个鬼脸。她才不敢说她不喜欢戴这些东西呢,因为她——懒得戴。

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了,再者说也不会去太远的地方,喔,现在排除。辛西娅想到这,有些忍不住地轻笑出声。

“以后记得,你的脸冻得越来越红了。”

辛西娅轻轻嗓子,咳嗽两声。

嘁,才不是喔。

两个人继续走,他走两步,辛西娅走三步,辛西娅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放慢了脚步。

辛西娅害怕尴尬,问道:“是去给父母寄信吗?”

“是的。我父亲……在一本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呃,怎么说呢,不太合乎时宜的文章。”

她突然笑了起来,艾维斯疑惑地看着她,辛西娅笑着解释道:“好巧,好巧,我父亲也是。”

他也轻笑,道:“真巧。”

辛西娅不再笑,认认真真地说:“但我并不怕那些麻烦,我只是不想让家人受到伤害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他伸手揉揉辛西娅的头发,冲她眨眨眼睛。

辛西娅不知道他是在肯定前者,还是后者,或者两者都肯定。倒也是无所谓了,她这样想。

“你可是勇敢的格兰芬多,不是吗?我相信你。”

她把脸往他的围巾里埋了埋,嗅着他围巾上的清香。

他身上也有这样的清香。

艾维斯见她不说话,挑挑眉毛,挂着一丝笑容,问道:“怎么,我们勇敢的小狮子害羞啦?”

辛西娅伸手想要捶他两下,可他敏捷地躲开,站到她的前面。辛西娅有些气急败坏地跺跺脚,深吸两口空气,冰凉的感觉从鼻腔直通肺腑。

真冷。

她脑海里只剩下这两个字。

辛西娅回过神来,故作满不在乎道:“才没有!”

但艾维斯并不放过辛西娅,甚至弓着身子看她,好像刻意与她干上。

辛西娅低下头,再不敢直视他,绕开他走。艾维斯不再闹,快走几步追上她,继续与她同行。

猫头鹰塔楼。

辛西娅把信交给哥哥的猫头鹰佐伊,轻轻揉了揉它毛绒绒的小脑袋,认认真真嘱咐道:“你必须看着爸爸给我写一封长长的回信,长度不够的话你就啄他,佐伊!”

艾维斯拾掇好,站在门口等辛西娅,随手逗弄着他的猫头鹰,随意慵懒的动作却如此好看。他闻言,丝毫不给面子地哈哈大笑。

【3】

格兰特家……同样的因素。

不,辛西娅。不可能,不可能。

她跟着邓布利多教授幻影移形回到霍格沃茨的四周,内心中的悲痛完全掩盖住了随从显形后的难受。辛西娅像一个受人指挥的木偶一样,抬着她沉重的脚步,跟在邓布利多后面缓步行走。

不知不觉间,辛西娅与邓布利多教授隔了数十米。她精神恍惚,冰冷的双手插在袍子的两个大口袋里,思绪不知道又飘到了哪里。辛西娅渐行渐慢,校袍没有系扣,被冬日的冷风吹开。最后,她停下来,驻足凝视眼前的霍格沃茨。

“辛西娅?”邓布利多教授骤然停下,转身,然后走回来俯身看她,探询般唤着她的名字。

“嗯。”辛西娅回过神来,轻声回应道。

邓布利多教授放慢脚步,刻意与她同行。他不看她,抬头看着星空,说:“孩子,你需要克服这种问题。艾维斯是个好孩子,我知道,他全家都很好。你不应该沉浸在过去,那会毁了你自己。”

她不甘心。内心深处像波涛汹涌的大海,它咆哮着,狂风暴雨与它作伴,将所有阻挠它的事物都卷入自己庞大的身躯内。

“这不公平,教授。”她倔强道。

“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,只有相对公平。”邓布利多教授回头看她,辛西娅感受得到透过半月形眼镜后的他的目光。她直直盯着他的蓝色眼睛,两人视线仿佛成了可见的实体。那神态和往常邓布利多教授的温和神情并不一样,他仍在微笑,但眼神透露出来的是冷静和镇定。

“今晚我和他们在一起,但他们……死了,我没有。这不公平,对他们来说这不公平。”

“辛西娅,辛西娅,听听我说的吧。”

辛西娅沉默不语,静静地随着邓布利多教授一起行走。她的双手紧紧攥住袍子,手指摩挲着袍子,指腹触碰到的是冰冷柔软的布料。

“辛西娅,你不能消沉。格林一家死了,但伏地魔——还有他的那些支持者,跟他一样可怕的支持者,仍然逍遥法外,丧心病狂,极度凶恶。他们不达到目的是不会善罢甘休的——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目的。所以,孩子,你不能沉浸在过去。”

“但格林一家他们的死没有那么轻描淡写!可能预言家日报会给他们一个板块,小小地施展笔墨就那么描绘完他们一生——他们不应该只是伏地魔的垫脚石,教授!”她越说越激动,抛开一切顾虑瞪起双眼直直盯着邓布利多,她的眼睛有些发酸,眼眶里有了晶莹的泪水,反射着洁白无瑕的月光。

“真相,这世间最缺乏的就是能认清现实、真相,并且敢于站出来发声的人。格林一家不是唯一被伏地魔和他的党羽杀害的,不是第一个,也不是最后一个。对你来说,你经历了格林一家的变故,但它只是个缩影。还有无数个家庭都是这样的。”

“教授——”她不想听这些,即使她知道的确是这样的,但是她不想听。

“辛西娅,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被殃及的人是谁,但现在,抬头看现实吧,孩子。”

辛西娅咬咬牙,因为寒冷而吸了吸鼻涕,一字一字缓缓说道:“我希望格林家是最后一个。”她刻意在最后上加重了语气,她希望这样,但她突然感到一阵无力,发现自己不过只是蝼蚁。

“我也希望,孩子,大家都希望。但那只是希望,现实并不允许。”

辛西娅不再说话了,心里好像有些东西别的不一样了。她反复咀嚼着邓布利多缩水的这几句话,刻意地克制住自己的情绪,抚平心中的那几道皱纹。

辛西娅揉揉眼睛,两人穿过宽阔的场地走进城堡。霍格沃茨的草地仍然是那么柔软,辛西娅这样想,她扯出一个苦笑,纵使草地再柔软,艾维斯也再也不能同她一起躺在这儿抬头看落日余晖了。

辛西娅记得她和艾维斯交手的第一场魁地奇球赛,同时也是最后一场。

这是辛西娅的第二场魁地奇球赛,格兰芬多对赫奇帕奇。她依然紧张的要死,手心出的汗让她快要抓不住扫帚,她愣了愣,伸手在袍子上抹了抹。

她的姐姐桃瑞丝注意到她的紧张,忍不住轻笑两声,像个久经沙场的战士一样低声对她说:“别紧张,辛西,把这个当成一种享受。”

辛西娅点点头。

可是,她能不紧张吗?

球员出场了。辛西娅随着姐姐绕场一周,艾维斯带领的黄色海洋也朝着格兰芬多球队绕场一周。当艾维斯与辛西娅擦身而过时,她清清楚楚地听到艾维斯轻声对她说:“加油。”

怎么办,她好像更紧张了。

鬼飞球,游走球和金色飞贼都被放了出来,小小的金色飞贼扑打着翅膀,不见了。辛西娅不再关注艾维斯和金色飞贼,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放在鬼飞球上。

魁地奇面前不谈喜欢,艾维斯现在是辛西娅的对手,她需要尊重比赛,同时,这也是尊重他。

“赫奇帕奇的布朗抢过了鬼飞球,看这姑娘的身姿——动作简直完美!格兰芬多的格兰特开始拦截她的球——哦可惜,布朗投进了!赫奇帕奇加十分!”

啊,是莉亚·布朗,辛西娅扭头向那边望着,姐姐居然都没有拦住她的球!

“辛西娅!精力集中!”格兰芬多魁地奇球队队长兼追球手詹姆·波特冲辛西娅大喊着,他注意到了她的走神。

辛西娅俯身飞去,从赫奇帕奇的格里芬手中抢过鬼飞球,布朗追过来了,她试图拦下辛西娅的球。辛西娅把球抛向斜前方的姐姐,姐姐传给了詹姆。

“看格兰芬多的这一招式!格兰特把鬼飞球传给了格兰特,格兰特又把球传给了詹姆——哦我们场上有三个格兰特,我想我还是叫他们的名字比较好——”

詹姆一个长投,球投进了。

“格兰芬多加十分!”

辛西娅看见那篇红色海洋使劲挥舞着那一面格兰芬多狮子的大旗子,听见他们大声呼喊着格兰芬多必胜。

“格兰芬多必胜!”

队友们听见这高昂的欢呼声,志气昂扬,更是努力地去打比赛。

辛西娅也很兴奋,内心那一团火已经被点燃了。

“哦看那,赫奇帕奇的格林好像发现了什么,他向上飞了!格兰芬多的沃特豪斯紧紧跟在他的后面——他们好像发现了金色飞贼!”

姐姐又投进一个球,兴奋地笑着向格兰芬多观众席飞去。

“好姑娘桃瑞丝·格兰特!格兰芬多加十分!”

赫奇帕奇的艾博向辛西娅打来一个游走球,她有些措不及防,它擦着她的耳朵飞了过去,吓得她起了一身冷汗,和之前的汗液混在一起,队服黏糊糊地贴在身上。

詹姆迅速把球传给辛西娅,她有些发愣,接过球没飞几步,就被布朗拦住。莉亚·布朗一个长投过去,但格兰芬多的守门员——辛西娅亲爱的哥哥并没有扑住球。

“哦又是布朗!赫奇帕奇加十分!目前20:20,双方打平——”

辛西娅接过姐姐传来的球,马不停蹄地飞向对方的球门,风在她耳边呼啸着,夹杂着几丝欢呼和呐喊。

加油,辛西娅!她自我鼓励着,咬着下嘴唇,像是背水一战。

但却被赫奇帕奇的守门员打回。

辛西娅有些失望的低下头,丝毫没注意到周围发生着什么。

“辛西娅!”辛西娅听见姐姐大声喊着她的名字,她疑惑地抬起头来,却发现一个游走球正迎面向她飞来。

辛西娅吓傻了,不知道该怎么办,只是楞楞地停留在原地。

它飞过来了!辛西娅闭上双眼,准备好迎接这一击——

“呃!”

没有丝毫疼痛,但她听到了姐姐的一丝呻吟。辛西娅听见远处有人大声喊着姐姐的名字,她诧异地睁开眼睛,发现姐姐横在她面前替她挡了一击。桃瑞丝有些撑不住,仄歪地努力骑在扫帚上,大声对她呵斥道:“辛西娅,这里是球场!精力集中!”

“哦天哪,看格兰芬多的桃瑞丝·格兰特——她替妹妹辛西娅·格兰特挡了一击,啊这一下可是真够疼的——桃瑞丝可能要支撑不住了。”

姐姐皱皱眉,小声道:“鬼话。”

桃瑞丝又飞去拦截鬼飞球了。

詹姆把球传给辛西娅,她飞着绕过赫奇帕奇的球员,一个长投过去——进了!

“辛西娅·格兰特好像恢复精力了,看她投进的那个球——格兰芬多加十分!”

辛西娅顾不得欢呼,她立马飞到姐姐身边,桃瑞丝好像恢复的差不多了,她轻声对辛西娅说:“别担心,辛西,赫奇帕奇的那个鬼飞球没有打的那么狠,我感觉还可以。”

“哦天哪,我看见金色飞贼了!格兰芬多的沃特豪斯也发现了,他紧紧追着金色飞贼,赫奇帕奇的格林紧随其后——”

“而此时格兰芬多的安德烈·格兰特挡住了赫奇帕奇的球,大家现在的关注点都在两位找球手身上——”

“格兰芬多的击球手贝尔把游走球击向沃特豪斯后的格林——天哪,这一下可比桃瑞丝·格兰特挨的那一下狠多了,格林被狠狠地从差不多十米的位置击落——”

亨利·贝尔!辛西娅忍不住瞪了他一眼,尽管他看不到。

艾维斯……艾维斯……他现在只是面朝上躺在球场上……

“沃特豪斯抓住金色飞贼了!好样的!比赛结束,格兰芬多获胜——比分是180:20!”

格兰芬多大声地庆祝着,姐姐他们作为胜利者在场内飞行。辛西娅管不了那么多了,俯身直冲艾维斯飞去,甚至比其他的赫奇帕奇球员还要快,耳边却是解说员的调侃——“嘿,看格兰芬多的辛西娅·格兰特,她正朝着格林飞去呢——”

她感受到四面八方传来的眼神,可她现在心里只有艾维斯。

她心里只有艾维斯。

冷冽的寒风使辛西娅的大脑越来越清醒,她想明白了。

她是崇拜他,是喜欢他,更是爱他。

【4】

“晚宴结束了,真可惜,我还没有尝尝烤小羊排。”

辛西娅张嘴想要道歉,邓布利多制止她,说:“用不着说对不起,我的孩子——但,霍格沃茨总有惊喜,你也没有吃晚饭吧?或许我该带你去个地方——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过,不过我希望没有,我——还想营造一点点神秘感。”

晚宴让她想起了她在格林家还没有喝完的那一杯南瓜汁。

南瓜汁?艾维斯可是最讨厌这个了。

艾维斯不喜欢南瓜汁。他总是拒绝喝它,在长桌上他桌边的南瓜汁他总是会端给辛西娅喝掉,他讨厌它的味道。

“辛西——”

辛西娅有些好笑地看着面前的男孩,一瞥他手中的南瓜汁,瞬间什么都明白了。“艾维,你总不能每天都要端着南瓜汁跨长桌来找我吧?天哪艾维斯·格林,你跨长桌来找我居然只是为了让我帮你解决掉南瓜汁?”

艾维斯故作为难的表情,委屈巴巴地说:“辛西,你明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。好了,那么今天——艾维斯·格林,跨长桌来找美丽的辛西娅·格兰特小姐,是为了给她表演喝南瓜汁的。”话落,他一饮而尽,皱了皱眉,眼睛眯起来,说:“我承认,我还是不喜欢它的味道。”

辛西娅有些着急,连忙道:“艾维!我没有让你全部喝掉它的意思,你不该这么勉强,你明明不喜欢它……”

“没关系,我的辛西。”艾维斯伸手揉揉她的头发,冲她笑笑。

真可惜啊,她再也不能被他揉头发了,他也再也不会来找他解决他的南瓜汁了。

辛西娅不说话,圣诞节期间的霍格沃茨有些冷清,一路上她和邓布利多教授谁也没遇见——除了斯拉格霍恩教授,他腆着肚子来问她怎么样,并感叹道:“啊格林,很不错的人,节哀吧,格兰特小姐。”

他端着酒杯,念叨着走远。辛西娅并不是很喜欢他,他是一位好老师,但她讨厌他的势利。

直到邓布利多教授停下,辛西娅才缓过神来。

“赫奇帕奇的休息室?教授,我想这我见过——虽然从未进去,您……您要知道,艾维就是个赫奇帕奇。”

他把手背到身后,蓝色的眼睛看着辛西娅说:“真抱歉又让你想起这个,辛西娅,但不得不说我们的目的地不是它。或许挠挠画像上的梨子吧,孩子,虽然我也很想进去小小的休息一会儿,但现在的情况不允许我。再会,辛西娅。”

话落,邓布利多教授转过身去,白色的长胡子随着甩过,袍尾快要触碰到地面,他离开了,迈着和他年龄不符的轻快步子。

辛西娅站在原地看他,有些东西好像并不一样了。她突然大声喊道:“谢谢您教授,祝您夜安。”

她有些犹豫,不知道邓布利多教授所谓的目的地是哪里,她伸出蜷缩成拳的手,慢慢伸展开,终于下定决心,伸手挠了挠画像上的梨子。

【5】

辛西娅提起羽毛笔,失神盯着它。这是上一次和艾维斯一起去霍格莫德时他的礼物,雪白的羽毛笔就那样静静地躺在文人居的橱窗里,像是未经玷污的纯净之物。

辛西娅站在文人居外面的展柜前,里面有着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羽毛笔,每一支都散发着光芒,似乎在像她招手。辛西娅的目光只停留在那一只洁白的羽毛笔身上,她扫了扫它的标价,太贵了。她想她还不能为一只羽毛笔付出那么多金加隆。

“辛西娅。”

辛西娅回过头,发现艾维斯几乎是贴在她身上,他笑得双眼弯弯,像只坏心的小狐狸。哦,她想错了,他是只獾。

“周末快乐,艾维斯。”辛西娅连忙回头,不想让他看见她已经泛红的脸,她轻轻眨眨眼睛,睫毛在抖,上面的几片雪花随之掉落。

艾维斯对着手哈了哈气,站在她旁边,瞟了一眼橱窗,便道:“喜欢羽毛笔?”

辛西娅点点头答应道,目光仍渴望地盯着那支洁白的羽毛笔。

太好看了。

辛西娅甩甩头,回过神来。她注意到艾维斯似乎有些寒冷,大声冲他喊:“等我一下!”便急匆匆跑向那边的三把扫帚。

当辛西娅拿着两杯黄油啤酒回来的时候,内心多少有些忐忑——她不确定他是不是还在原地。

打个赌吧辛西娅,赌他在原地。

她睁开眼,发现面前空无一人。

赌错了,辛西娅。

辛西娅有些失望地低下头,手中的黄油啤酒像是有千斤重。

她扭头看了看橱窗,只是那么一会的功夫,那只漂亮的白色羽毛笔就已经不见了。唉,辛西娅叹了一口气。那么就希望它的新主人可以好好对待它吧。

突然间,她的面前多了个礼盒,辛西娅有些惊讶地回头,发现艾维斯就站在她的身后,他温暖地笑着,说:“所以刚刚是去给我买黄油啤酒了?”

辛西娅点点头,有些慌乱地小声说:“不知道你喜不喜欢……”

“很凑巧,美丽的小姐,我很喜欢黄油啤酒。”

她开心地笑着,脸变得比翻书还要快,迅速把把手中的一杯黄油啤酒递给他,黄油啤酒还冒着热气,白色泡沫在表面轻轻晃动。

他把那个礼盒递给辛西娅,道:“不打开看看吗?”

她接过来,艾维斯帮她拿着手中的黄油啤酒。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,这就是被人买走的,她喜欢的那只白色羽毛笔!

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个!”

“傻瓜。”艾维斯忍不住笑出声,接着说。“之前你的眼睛都快要黏在它上面了。”

辛西娅与他相视一笑,他抿了一口黄油啤酒,伸手揉了揉她散在肩头的长发。

辛西娅睁开眼,羽毛笔笔尖触碰在羊皮纸上留下一大摊墨迹。她忽略它,抬起笔继续写道:

“但或许像邓布利多教授今晚所说的那些一样吧。

生活总要继续,辛西娅。

所以你要继续活,好好活,带着他的那份好好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974.12.24

她起身,木椅随她的动作在地板上滑了出去,发出刺耳的声音。辛西娅旁若听不见,自顾自拧上墨水瓶。整个寝室除她外没有任何人或宠物——她有些寂寞了,愈发想艾维斯了。

窗户没有关,窗外凌冽刺骨的风吹开玻璃窗,冷空气一瞬间灌进寝室内,也灌进辛西娅的肺里。她有些冷,袍子就搭在那边的床头上,但是她并不想拿起它穿上,冷风一点点剥去她身上的暖意——她整个人都变得冰冰冷冷。

辛西娅眨眨已经干涸掉的眼睛,它们有些酸得发涩。她走到窗边坐下,漆黑的夜空中零零散散点缀着几颗亮闪闪的星星,月亮挂在它们旁边。她的神志似乎从未这么清醒过,辛西娅吸吸鼻涕,眼睛紧紧盯着夜空中最亮的星。

她要好好活,带着艾维那份,好好活。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